致一理式

路路相连到天边

温故2021

看以前的东西,只觉得全都忘了。

这一年也算有始有终。也勉强称得上,结局圆满,放下我执。

以前的东西,我希望我能全都忘了。

 

人要变成庸才,大概是很轻,很薄,宛如命定的一件事。很多年以前,有人给我写信说,我或者会成为平凡的人,而决计不会平庸的。这样的论断,只是凭着我年纪很小的时候,在网上写的几句话罢了,是不可以相信的。但是这么久了,我大概还没有背离他的论断。我只是无可挽回地要变成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。

上半年或者别的什么时候,先辈说,即便变了很多,我无论如何,最终,奇异地……把自己给保存了下来。有一些我说出口的话,仍然和从前会说的一模一样。而时至今日,这令我恐惧。

如果愈变动人的核心愈坚固,我唯独恐惧我有一颗弥炼弥坚的锡兵的心。我希望我有可以被打碎的心。我希望我有可以清空重来的生涯生命。

 

从冬天到再一个冬天,我还会惊讶于倒错,庸常的恶发生在这里;这只说明我没有一直张着眼睛。以前说,把某地打成索多玛没有助益。可是这一年到结束我终于明白,在这里如何做义人呢?历经生死的凡人,力行仁义的常人,到底会得到什么?

——若此处并非恶欲之城,谁能承受这样的不公不义呢?人的心无法承受,甚至都无法承认,地狱変的图景发生在现世,而天火不会降临。

我倘若说:此地就是索多玛,脚下就是蛾摩拉,我祈求天父十分钟做好人,让最后白茫茫一片真干净。没有人能在这里做义人,我只希望人人受审判,不义的不公的受辱的受苦的,虔诚祝祷的目盲口哑的。因为没有一场天灾降临之时,念你战战兢兢,念你低头祈祷。

 

反复地梦见我独自乘上回家的列车,却又早已决定在半途下车。

 

说出口的,说不出口的。清空重启的,刻上烙印的。在心知肚明的双重幻觉里,我只希望自己还能接着往下捱。如果你说,不要盲目痴愚,强硬自满至此了,我其实已经作出了回答,掩埋在呼吸里,在夜半钟声里。


緗。二〇二二年元月十五

评论
热度(3)

© 致一理式 | Powered by LOFTER